“你学得一专门技能必须用于有用之地,方不负数十年的苦心”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2021-06-18

给吴端甫①的信
(一九四四年十二月八日)

端侄如握:

  得十月十八日函,知你将家事处理就绪即可来此,至为欣慰,日望能早日见面。林老②回,谈及与你畅谈数次,亦望你来襄助,他觉得你对于家事尚无大困难,似乎还有些顾虑。我以为这是你还未深知此间情形及将来的趋势。此间生活是安定而有生气,我认为中国只有这一条光明大道,你一定是相信我的。你学得一专门技能必须用于有用之地,方不负数十年的苦心。你来于公于私都有大益,务希你下大决心,立刻将事务办妥,早日成行为幸。家庭安置在乡僻之区为好,子女能来更好。余俟面谈,即问

  近好!

  叔 字

  十二月八日

  (选自《老一代革命家家书选》,中共中央文献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0年版)

  【注释】

  ①吴端甫,又名吴大璋,吴玉章的侄子。早年到法国勤工俭学,1938年回国。当时在重庆钢铁厂任工程师。

  ②林老,即林伯渠。当时任中共中央委员、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1944年5月至11月代表中共中央在重庆同国民党进行谈判。

  【简析】

  这是吴玉章1944年12月8日写给侄儿吴端甫的信。

  吴端甫早年到法国勤工俭学,学习钢铁冶炼技术。1938年回国,在重庆钢铁厂工作,后任工程师。当时,陕甘宁边区急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因此,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在1944年5月至11月代表中共中央在重庆同国民党进行谈判时,与吴端甫谈过好几次,曾表示希望他到延安。林伯渠回到延安,将他与吴端甫谈话的情况告诉吴玉章,并说明吴端甫的家庭没有什么大困难,只是内心有些顾虑罢了。鉴于此,吴玉章给侄子写了这封信。在信中,吴玉章告诉侄儿,中国只有一条光明大道,那就是延安。能将一技之长用于有用之地,才不负数十年的苦心,并以“你来(延安)于公于私都有大益”相鼓励,劝侄儿早来延安。信中表明了吴玉章爱惜人才,希望自己的亲属走革命道路,为革命贡献力量的迫切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