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开展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5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近日,学校纪委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主题为“学党史、促廉政、扬清风,持续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1.jpg

  设计新颖,颜色醒目,陈列在教学北路沿侧的宣传展板让人眼前一亮。为营造活动月的宣传教育氛围,学校纪委精心制作了12块橱窗展板设置在校园主干道,引来过路师生不时驻足观看。西侧展板以铺展时间轴的方式全景式呈现了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纪律建设历程,东侧展板则科普式介绍了党纪处分条例,在回顾党的纪律建设史和学习党纪强化现实约束之间,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总开关”得以被拧紧,纪律之弦再次被校准。

  学校纪委全方位铺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每周五五点半,“i北理”APP“廉政课堂”栏目准时上线,按时更新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或重要文章、纪法规章和国家政策、上级纪委监委近期公开曝光违纪案例等来源权威、针对性强、警示性高的纪律教育内容,提醒党员干部纪律之弦务必要紧绷。学校纪委网站坚持常更常新,实时转发中央纪委、北京市纪委网站推送,把丰富的网络廉政宣教资源用起来、“活起来”。

  活动月期间,纪委启动了“下基层、送案例、普知识、防风险”系列巡讲和纪检业务培训,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触角延伸至基层。纪检干部们分赴科学技术研究院、资产经营公司、徐特立学院等二级单位开展廉洁教育讲座,围绕纪律规矩,引用负面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纪委还专门组织了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培训,由学校专职纪检干部们围绕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任务,结合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岗位职责,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向参训人员进行培训和讲授。参训纪检委员会后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受益匪浅,将认真消化吸收、牢记岗位职责、提高业务水平,不断为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为持续巩固学校倡廉守纪的氛围,学校纪委联合学工部面向全体本科入学新生开展了纪律教育讲座,督促北理新人遵规守纪、德纪兼修,做到提醒在前、督促在前、防范未然,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规则意识、奠定纪律根基。

  把警示案例传达到基层,把纪律规矩强化在一线,把纪检监督做实在前端,党风廉政系列巡讲培训为筑牢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踏实履责、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学校纪委组织新任职干部分批次参观了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干部们认真参观展览,接受警示教育。展览通过图文影音对中央和北京市近年来查处的部分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度剖析,利用声影技术让参观人员沉浸式体验了服刑人员“狱中一日”,多维度多层面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吕锡文案、王洪钟案等一个个违纪事实触目惊心,高墙内的忏悔令人感叹深思,马克思主义政党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政治本色得以更深入地镌刻在党员干部内心。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深刻的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不越纪法雷池,警钟长鸣于心。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各二级党组织积极响应,既做好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党规党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有关内容进行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的“规定动作”,同时还开展了形式多样、宣教效果良好的系列“特色动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推向高潮。


机车学院.png

图为机械与车辆学院举办廉政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各单位通过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进行专题培训或讲授专题党课、深入宣传党风廉政知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邀请专家举办廉政讲座、开展专项廉政检查、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方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既在党员干部的思想信念上当好清洁队,扫除尘埃巩固信仰;也在纪律规矩意识的维护和强化上做好守门人,严明纪法红线,通过大力加强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不断锤炼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砥砺初心使命,为走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新长征路凝聚起坚强的信念与无悔的担当。


3.jpg

图为部分单位开展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照片


  本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一手抓理想信念,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锻造信念盔甲;一手兜牢底线,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纪法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学校纪委将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抓手,持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严明纪律规矩,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常态化纪律教育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