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政治保证

——北理工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13
   
 
  7月10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扩大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等重要论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志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并以《做好巡视、巡察工作,促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进行了重点发言。他总结梳理了十九届中央巡视情况,介绍了我校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安排,结合北京市委巡视市属高校发现的问题和学校具体工作情况,对学校如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党委副书记包丽颖作了题为《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守土负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的重点发言。她分析讲解了“意识形态”概念的理论内涵,系统梳理了党管意识形态的历史传统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若干重要论述,以及面向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四个挑战”,从理论学习、制度机制、教育引导、阵地管理、个案处置五个方面,提出了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路径和具体举措。
  赵长禄在主持学习时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今天的学习研讨立足对“两个大局”的认识和把握,面向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建设什么样的党组织、怎样建设党组织”“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关键问题进行认识再统一。他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自觉把学校建设发展融入“两个大局”。要精准定位中国所处的历史坐标与世界坐标,用“两个大局”的战略思维思考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统筹谋划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做到在干事创业时自觉胸怀大局、在谋划工作时自觉服从大局。二是要进一步肩负政治责任,自觉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要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为一流大学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注重工作融合,自觉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紧密联系。把抓党建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更好地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优势和大学治理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