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7

  2019年5月17日,北京理工大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传达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和教育部有关通知精神,加强纪律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校领导、中层领导人员参加大会。

  副校长王晓锋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刻吸取教训,切实保障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安全平稳的通知》,通报了近年来有关高校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违规违纪问题及调查处理结果。对照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情况提出三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站在为国选才、为党育人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敏感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要针对可能隐患和薄弱环节,科学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细则。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政策法规培训,建立健全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有效提高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业务能力。坚决杜绝考试招生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考试招生工作全流程特别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管,做到有据可查和责任可究。严明工作纪律,对苗头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搞变通、打折扣的行为,要坚决严肃查处。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和工作办法,加强对各学院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志宏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组关于2018年部分典型案例情况的通报。杨志宏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办公厅以及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有关通知精神。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要讲政治、顾大局、懂法纪、明规矩,切实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二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层层压实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损害师生利益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三是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各基层单位要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学校纪委要从重查处顶风违纪的行为,强化不能腐的震慑。四是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权力运行体系。各基层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本单位职权清单制度建设工作,健全权力监管工作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深刻反思案例所暴露出的管理问题,对照检查本单位有关工作、举一反三,不仅要针对管理漏洞建制度、立规矩,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管理和制约,更要抓落实、抓执行。要积极探索加强内部监督,用监督传递压力,推动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