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巡审党支部召开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8

全景1.jpg

  2024年3月15日上午,纪巡审党支部召开支部(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志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纪委副书记赵文祥主持。

  党支部贯彻落实“第一议题”要求,组织全体同志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希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以及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相关文章等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麻省理老师应邀讲授专题微党课。麻老师以《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为题,从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深层缘由,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内在逻辑和实践要求。

  纪巡审的青年干部们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九个以’从夯实根本、坚定目标、抓住关键三个层次将实践要求进行了细化”“‘八个突出、八个深化’是我们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政治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永葆政治本色、勇于自我革命、主动担当作为”……大家还聚焦以高质量的纪巡审工作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体悟和工作建议。

  秦志辉在发言时指出,此次专题学习交流会是纪巡审“大监督”部门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自觉行动,也是丰富学习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最重大的成果,就是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要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持“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不断推动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秦志辉强调,要充分发挥专责监督部门作用,围绕“建设教育强国,北理工何为”“服务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北理工何为”等开展工作。一是要坚持学,强化政治自觉。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二是要用心做,淬炼政治品格。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对待工作任务,提高办文办会办案水平,加强规范性建设,提升工作质效。三是要融会悟,提高政治能力。围绕政治监督等任务,强化系统思维,找准问题症结,努力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协同发力,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